2011 PIRLS國際閱讀素養評量

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國際教育成就評鑑協會(IEA~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Evaluation of Educational Achievement)主導的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PIRLS~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自2001年起5一次評量兒童讀寫能力,以及對讀寫政策、實作的評鑑,以了解世界各國小學四年級學童的閱讀能力。2011年臺灣將有150所國小四年級的學生參加 PIRLS測驗(2006年台灣44個國家/地區一起參加,排名第22201154個國家/地區評量成績將於201212月全球同步公告)
     教育部委託中央大學教授柯華葳、臺北市立教大教授陳欣希與國小教師共同編審PIRLS閱讀理解文章與試題範例(220)閱讀理解策略教學手冊(202),供國小三年級到六年級的班級導師參考,希望學生有機會閱讀PIRLS文章和題目,幫助學生熟悉國際閱讀評比所採用的文章和題型,如果教師利用一點時間和學生討論,引導學生理解文章內容、著重怎麼提問、怎麼解答,以擴展學生對文本的思考深度。


    中央大學教授柯華葳表示,PIRLS的題目特色包括故事體說明文,內容有故事、科學、社會科學、文件等,有。臺灣學童除了不習慣閱讀較長的文章外,在閱讀的深度上,也大多停留在字面或文章表面的層次,這些都需要教師引導思考。柯華葳說,希望透過閱讀,讓學童從不同角度、不同感受進行不一樣的論述,不要停留在標準答案的思考層面。

ØØØ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