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CBS E-Resources簡介_Grolier Online 葛羅里線上百科全書

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你知道有哪些線上百科全書嗎?
它跟紙本的百科有什麼不同呢?
想了解Grolier Online線上百科全書有
哪些好玩、特別的地方嗎?
那你一定要往下瞧,
保證讓你有很多的收穫喔!


        百科全書encyclopedia,希臘文的原意是「一般教育」,拉丁文的原義則是「知識的循環」。簡單來說,百科全書就是薈萃人類各學科一切基本知識的出版物。就像字典一樣,百科全書是每個人一生當中不可或缺的工具書;同時,百科全書也是「建立某學門背景知識(background knowledge)」 的最佳資源。

       而電子與紙本百科全書的差異在於,電子的是以多媒體的形式呈現,這樣一來,各種名詞的解釋就會更清楚及更精采。例如當介紹鯨魚時,就會有相關的影片資料可以輔助說明,讓使用者更能了解所代表的含意。電子百科全書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容易及迅速地找到所需的資料,而且可以透過Hyper Link的連結,若我們有興趣獲得更多相關資料時,即可選擇跳到相關的篇幅,馬上了解有關的詳細資料,十分方便簡單。此外電子百科全書還有一項功能就是及時更新,讓我們所找到的資料不會因編輯跟印刷的時間性而有時間落差。

l Grolier Online的簡介
Grolier Online Grolier Educational (美國葛羅里公司) 1996 年所發展出之線上資料庫系統,主要提供 Grolier 獨家之 7種百科全書線上資料庫以及 Weekly e-zine (線上週刊)為目前網際網路中最大的參考型資料庫。

康橋所訂購的Grolier Online包括:
(1)葛羅里多媒體百科全書
Grolier Multimedia Online
內含快速查詢和豐富的媒體資料,適合中等學校與高中機構使用。

(2)新知識百科全書
The New Book of Knowledge Online
包含文獻查詢與當今事件,適合國小讀者()以上。

(3)科學新知百科全書
The New Book of Popular Science Online
包含新聞上較深入之科學相關文章。

(4)國土與民情
Lands and Peoples
包含有關目前國家狀態最新資訊。

(5)美哉!阿美利堅
America The Beautiful
介紹美國各州歷史

l   Grolier Online Kids

*適讀年齡:3年級以上
*淺顯易懂的文筆,色彩精緻的圖解活潑生動的內涵*媒體包含圖片、全景圖與多媒體
*能使學生探索新議題、學習如何做研究、有效協助課中、課餘計劃之學習。


l使用簡介